close

undefined

 

嗨,跟大家分享一首歌和一部電影,和一位來自台灣的原住民歌手,Suming舒米恩,上個月發佈了重新編曲過後的《如果情歌都一樣》,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電影《甜·祕密》裡,剛看完電影時,有一陣子多想養一個像小揚這樣的兒子。

因為太喜歡這樣的人設,再配上電影裡的劇情安排、周遭人物,喜怒哀樂,全都太甜了,人生才剛開始學習喜歡另一個人的小揚,卻是發現身邊所有秘密揭曉時,唯一用不同的角度去認識愛情的人。開場從主角小揚和他的同學小馬,兩個未成年騎著機車在馬路上奔馳,接著浮現電影的Title《Together》,接著由觀眾自由想像(喂)。

以下含有劇透。

/

以小揚為主的畫面,所延伸的心得想和大家分享。

在母親的外遇對象面前,擅自想騎走對方的機車卻被攔截,小揚說了一句看似無心之話,「有一天它(機車)會是我的!」卻彷彿在告知觀眾,他好像已經知道了。後來小揚發現了爸爸寫給媽媽的情書,爸爸說他寫的情書來自於書上的內容,要他多唸點書,對寫情書很有用,小揚意有所指的問了一句:「結果呢?」父母以為自己藏起來了的情感,其實孩子們都知道。

看到許多對於電影裡沉悶氣氛,感到無趣而棄劇的人,這部電影的節奏悠閒散漫,主角的處事與個性更能反映出來,從不表露心意在喜歡的女孩面前,面對其他人的愛情瑣事卻覺得有趣般的十分關心,甚至幫助情敵傳送情書,有趣的片段不少,個人觀點來看,我認為小馬的前女友恬恬是個不算討喜,但為電影增添很多活潑氣氛的角色,而我在現實生活中,也確實見過很多這樣的女孩,所以覺得特別寫實。

「好的事情本來就要開心的做啊,開心的事情,也不要弄得跟壞事一樣啊。」

小揚說著邊走到了外頭,抽了根不符合他年紀的香菸,而爸爸聽到了這句話的反應是:「兒子,成熟了。」至於未成年小揚真正的想法與無奈,大人們沒說出口的,他卻看明白了,而他沒道出口的話,最終還是沒人知道。

他的內心也對自己的失戀感到心痛,也對自己父母在感情上的不肯坦白感到失落,但他只是望著身旁每個人,看見他們臉上掛起幸福的笑容,一切都不再有對和錯了,就像電影要結束的最後三十分鐘,小揚走在夜晚的街道上看著父母各自與所愛相處、死黨小馬與前女友重修舊好、心儀的女孩和情敵在一起,追求自己姊姊的朋友麥可終於提起勇氣告白,這些畫面紛紛以不到幾秒的時間帶過,卻可以從主角臉上的神情裡,找到一絲的寂寞和期望,或許是期望所愛的人能夠更幸福,也許,他只是在想著這世上,會不會有哪個人也愛著自己?

小揚最後說:「兩個爸爸,兩個媽媽,我跟他們說要相親相愛,我覺得我很假。」

正因過於年輕,那樣的想法依然幼稚,卻是讓一切的爭執、秘密、嫉妒,變得甜蜜的原因。

By YuLing

#甜秘密 #許肇任 #莊世鴻
#黃劭揚 #鍾鎮濤 #李烈 #隋棠 #馬志翔 #巫建和
#舒米恩 #如果情歌都一樣

 

這首歌裡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:

怎麼會跌跌撞撞 追逐著你的愛我卻迷航

怎麼會飄飄蕩蕩 回憶著你的話我卻受傷
如果情歌都一樣 我是不是也擱淺舊時光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offee &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